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全开段首台盾构在中国建筑深惠城际2标顺利始发

发布日期:2022-10-15
【字体:打印

  10月15日上午,随着盾构机刀盘成功开启运转,深惠城际2标项目首台盾构在三工区东深工作井顺利始发,这也是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全开段首台盾构始发,标志着深惠城际2标项目进入到主体和盾构施工的全新阶段,并将对“保投资、保节点、保安全”年度目标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。

现场.jpg

  活动中,各位领导共同参观了深惠城际2标东深工作井项目建设现场,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工程概况、项目进展、盾构施工及施工重难点等相关情况的介绍。

  深惠城际2标五和至坪地段正线全长约31.817km,东起五和站,西至坪地站,未来将与深惠城际二期线路接轨直达惠州。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共设车站5座,区间6个,区间风井3个,新建坪地牵引变电所1座,共用深大城际五和牵引所1座,项目由中建南方投资有限公司牵头成立总承包项目部,中建一局、中建二局、中建四局、中建六局、中建八局、中建交通成立工区项目部分别承建六个工区项目。

  项目自“跑步进场”以来,开工即冲刺,为助力项目完美履约,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,深惠城际2标项目指挥部及三工区项目精心组织,严密策划,先后克服了连续大暴雨、台风、高温高热等极端天气以及新冠疫情反复频发的不利因素,于7月14日顺利完成盾构机工厂下线验收、9月19日盾构机顺利吊装下井、10月15日顺利始发掘进!

盾构机2.jpg

  据悉,本次始发盾构机命名为“六局10号”,是土压平衡式盾构机,型号ZTE9100,开挖直径达9.14m,整机长度106m,为长距离、复杂地层的掘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。此次始发盾构机承担东深工作井至凤岗站左线掘进任务,隧道全长约2438.5米。该隧道主要穿越地层为全强中风化板岩、中微风化泥质粉砂岩,岩土比例为9:1,泥质粉砂岩泥质及石英含量高,易形成“泥饼”,且对刀盘耐久性考验强度高。同时,下穿或侧穿深创谷厂区、公路物流港、南山新桥、东深供水渠、雁田村民房等重要建构筑物以及燃气、污水、给水等多种地下管线。

IMG_3486.JPG

  深惠城际作为深圳东西向快速城际铁路,将深圳宝安区、南山区、龙华区、龙岗区与惠州有效串联,与穗莞深城际、深莞城际、深大城际、莞惠城际等城际铁路共同构成深圳都市圈“五纵四横”的城际网格局,有效助推特区一体化发展,对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、加快构建大湾区互联互通交通格局有着重要意义。下一步,深惠城际2标项目将继续不等不靠、主动作为,在进入盾构施工的新阶段继续以实干出精品,助力项目优质履约,为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持续贡献中建力量!

  深圳市轨道办、深圳地铁集团、深铁投集团,东莞市轨道交通局、凤岗镇政府、雁田村委,中建南方、中建六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盾构始发活动。

中建集团微信

中建南方微信

网站地图  |  法律声明  |  常见问题  |  联系我们

Copyright ©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

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