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圳地铁9号线

发布日期:2022-07-12
【字体:打印

1.深圳地铁9号线.jpg

  深圳地铁9号线西起南山区红树湾南站,沿滨海大道东行,经深湾站、深圳湾公园站下沙站向北转至车公庙站、香梅站、景田站,横穿北环大道进入梅林片区,在梅林片区设站五座,从西向东分别是梅景站、下梅林站、梅村站、上梅林站、孖岭站,过梅林片区后,一路东行进入银湖、泥岗片区,向南转向再次穿越北环大道后沿红岭路南行,依次经红岭北站、园岭站、红岭站、红岭南站到达鹿丹村站后向东转向,经人民南站、向西村站到达罗湖区文锦终点站,全长25.38km,共设车站22座,其中10座为换乘车站。平均站间距约为1.17km,最大站间距为2.985km(深圳湾公园站~下沙站),最小站间距为0.376km(红岭北站~园岭站)。

  全线新建具有大架修功能的侨城东车辆段和笔架山停车场,车辆段位于深圳湾公园站东北侧,停车场位于孖岭站东南侧;全线共设置2处中间风井,设侨城东主变电所1座;明挖区间1个,矿山法区间1个,盾构区间14个,盾构结合矿山工法区间4个;全线共需盾构机20台。深圳地铁9号线项目合同开工日期2012年7月1日,竣工日期2016年12月30日,总工期54个月。建成后,对实现深圳市“南北贯通、东拓西联、中心强化、两翼伸展”的空间发展策略和“三轴两带多中心”城市空间布局具有十分重要意义。深圳地铁9号线是中国建筑承接的第一个地铁整线项目,项目先后攻克326项重大施工技术难题,其中鹿丹村站6个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,创造了深圳地铁主体施工最快记录;逐一破解人民南站施工难点,填补了我国“先隧后站”地铁盾构施工的技术空白,成就了“干好人民南,走遍天下都不难”的业内佳话;成功切除137根桩基,顺利穿越滨苑小区建筑群,填补了国内盾构施工大规模切割穿越居民楼桩群基础的空白;首次应用预埋滑槽技术创中国地铁先河。2016年10月28日,深圳地铁9号线提前合同工期两个月开通试运营。同年,项目获国际隧道协会最佳隧道工程提名奖。

中建集团微信

中建南方微信

网站地图  |  法律声明  |  常见问题  |  联系我们

Copyright ©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

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